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の現代的文明病之一 - 顳顎關節障礙症

文章標題:顳顎關節功能失常症

轉載作者:QQBoxy 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6321

文章內容:
「頭痛,單側(或兩側),越來越痛,止痛藥也不成。」「吃東西時耳朵前方有喀嚓的聲響,甚或會痛。」「嘴巴張大會痛。」

這些都是顳顎關節功能失常病人所可能會經常主訴的問題。
顳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是下頜骨與頭顱骨之關節。無論我們講話、吃東西、唱歌等動作,舉凡需要嘴巴移動時,顳顎關節就須派上用場。該關節的移動途徑與身體其他關節也大異其趣:因為一般的關節大都是按不同幅度旋動而運動;而顳顎除了旋動外,也須「滑動」,而且在咀嚼時,兩側的運動也各有不同。所以說顳顎關節是一個很忙而又獨特的關節應不足為奇。

可是有不少早期的症狀跟一般的頭痛或偏頭痛非常類似,所以有不少的病人以為祇是頭痛,而往內科或神經科看,怎麼也料不到是與牙科有關,白白多受不少痛苦。早期的牙科研究中有關顳顎關節的資料不多,近十年來,牙科對顳顎關節研究己漸趨成熟,但分歧點尚存,一般而言,症狀可能包括:

一、頭痛、肌肉酸痛,其範田可能包括面頰、「太陽穴」、耳後、頭顱後枕部、頭部、肩膀、背部甚或有延伸至腰部與足跟者。

二、嘴巴不能正常張開,正常嘴巴張度可達四公分多,但在顳顎關節功能失常的患者卻無法如此張口。也有些病人嘴巴張開時。下顎偏向一側(左或右),無法垂直的張開。

三、張口或閉口時,關節曾發出喀嚓的聲響。在較嚴重時,所發出之聲響連其家人也可聽到。此外也有些較嚴重的會有「沙沙」的響聲,且伴有疼痛的感覺,這是因下領骨與頭顱骨之間的軟骨墊板已有破損,以致骨頭相互磨擦而發出「沙沙」響聲來,此等情形應儘快處理。

四、耳鳴現象,早在數百年前,醫學界已發現在年長無牙齒的病人,特別是沒有適當的假牙膺復的患者,多會發生耳鳴的情形。因為下領骨在無牙齒供作其停止的界限下,任由其骨突部份向後移動,以致壓迫到外耳道之前壁而產生。

因為顳顎關節構造與功能特殊,其導因也很多,分述如下:

一、生理性,天生關節異常,幸好這些病例非常罕見。然而有研究發現,由母親哺乳的嬰孩其顳顎關節發育比較正常。在老年人方面,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後,罹患關節炎機會增高。特別在下領骨突處出現骨質稀鬆問題者,也曾影響關節之功能。

二、飲食因素:有研究顯示,在日本酷愛西方快餐飲食習慣的青少年,其顳顎關節問題也相對增加。因此,青少年在進餐時,「一口食物,一口飲料」的飲食習慣應戒除;除此之外,也不應常啃較硬的東西如,冰塊、炸蠶豆、骨頭等。

三、精神壓力,生活在現代工商繁忙社會的人,常要承受多方面的壓力,最常的來源是工作、家庭、社交。在壓力高漲下而無適當的舒暢管道時,壓力常透過三條途徑而發洩:頭、嘴或胃;就是說,壓力太多時,曾出現頭痛、腸胃潰瘍或「咬牙切齒」等現象。這三組器官及其相關組織中最弱的一環將會出現症狀。如果正好是口腔組織比較脆弱。出現問題將會是在牙齒本身、牙周組織或顳顎關節。

四、體態不均衡,隨著工商業的專門化及競爭的結果,不少上班族曾須要坐在一種固定姿態下長期工作,如那工作方式剛好是使身體處於不均衡,不正確的體態下延續工作多時者,久之,頭頸及肩膀等相關肌肉,便曾因為長期之不對稱之伸張而產生疼痛,甚至波及顳顎關節。時下的國中及高中生,往往須背負那重甸甸的書包,而且通常都習慣祇背一側,數年下來,就會出現肩膀一側高一側低之現象,也會與顳顎關節有牽連。

五、外傷,在這快速的社會中,居家出門均可能遇上意外,若意外所產生之撞擊及創傷正好波及顳顎關節,則其功能自當蒙受影響。

六、齒顎咬合不正,這是與牙科最有關連的,而大部份的顳顎關節功能失常症之患者部曾有或多或少咬合不正之現象。會誘發擷顎關節功能失常的不正咬合關係包括:

(一) 後牙缺失、臼齒磨損、不適當的義齒。
(二) 下巴偏向一方、下臉部有不對稱情形、中線偏差。
(三) 第二類第二形之不良咬合。
(四) 深咬:在咬合時,幾乎看不到下顎之門牙。
(五) 夜間磨牙(然而兒童之磨牙不在此例)。

除此以外,尚有不少間接的因素也可能引起顳顎關節失常的問題,應由醫師仔細判斷。既因為其成因複雜,所以須針對其致病因素而治療,如為齒顎方面所引起的,或本來就有上述口腔問題者,都應接受口腔檢查及治療。

最常使用的治療方法是先按病人之齒列而製作「咬板」,用以提高咬合或尋找該患者最合適的齒顎關係。當關節調息癒後,才開始作其他口腔內補綴、矯正或膺復等重建工作,讓顳顎關節能重新恢復其功能。

其他的輔助治療還包括:物理冶療、飲食指導等。在功能異常的早期,治療幾乎都能完全復元。但若發現太晚,或延誤就醫時機,則會比較複雜,外科重整關節可能性及癒後功能都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所以若有類似前述之症狀,就應及早接受檢查與治療,「病向淺中醫」仍是最佳的原則。

(本文作者 / 牙科主治醫師、矯正專科醫師 何啟洸)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uho.com.tw/cc.asp 之規定


後記:
站長真的是現代人,
什麼現代文明病都被我遇上了,
而且我可以說是還非常年輕竟然就全部都中獎...
先前眼睛的短暫失明、再來是腕隧道症候群、現在顳顎關節障礙症也出來了,
也許是上研究所後,少了好友紓壓的管道,
缺少了正常的生活品質,
希望各位不要像我一樣緊張,
請將生活放鬆點不要太過緊繃了。

最近我看到一本心理學的書,
我做了裡頭許多的心理測驗,
發現我下一個可能會得到的現代病,
它的名字似乎就叫做『憂鬱症』。

PS:顳(ㄋㄧㄝˋ)顎(ㄜˋ)

3 則留言:

ChanE 提到...

哇伊我是E XD

恩 我是從@G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進來的w

感謝貼文啊!!讓我更了解這個症狀...

大概是國小的時候吧,吃芭樂的時候不小心咬到芭樂籽,
一失牙(?)成千古恨......

所幸的是沒有變嚴重,只是就不能張開大口,但一直到最近才有點開始變嚴重的傾向,
就在我想著差不多要去看醫生的時候...
某一天打了一個大哈欠........就咖啦!!一聲復位了....
(當時還以為整個落掉了)

雖然現在還是會有點緊緊的感覺(還伴隨刷刷的聲音...)不過我想應該...沒大礙了w

希望QQ也能夠順利復原

ChanE 提到...

啊 還是要叫Hoi桑??

QQBoxy 提到...

隨意稱呼囉 ~ 感謝關心0w0